2012年7月1日 星期日

[職涯] 行銷研究與市場調查


「什麼是行銷研究?」

借用「行銷與市場分析」一書中的定義,所謂行銷研究可以定義為「有關行銷活動的企劃、執行、驗證等場合所產生的課題,利用某種手段蒐集資訊,加以分析,使該課題的實際情況或構造趨於明朗。

這本書是我在進入業界前看的,當時對這個定義也就只是看過而已。實際進入這行業一年後再來看這個定義,才知道這段定義的實際內涵。

 「行銷」,白話一點,就是把商品賣出去。但是要把商品賣出去,要了解的層面可真的是比想像多很多。舉可口可樂為例,要把一罐可樂賣出去,可不是單單只要研發一種秘方就好的事情。



「賣給誰?怎麼賣?」

每種商品都有自己的目標族群,就像你不會跟銀髮族推銷可樂,也不會跟高中生推銷維骨力一樣。從目標族群、到銷售通路以及廣告,我們需要調查一籮筐的事情才能決定每個細節。

「我的目標族群喜歡什麼樣的口味?清淡的還是重口味的?」「這些人通常去哪些地方買東西?該擺在傳統市場還是便利商店?」「他們喝飲料的習慣是什麼?自己喝?跟朋友喝?一口氣喝完?還是喜歡慢慢喝?」「如果要打廣告,這些人通常看什麼節目?報紙?或是雜誌、網站?」等等零零總總一堆問題,都不是商品製造商自己有能力單獨處理的。

  「行銷研究公司」

一般人都知道買東西要去7-11,廣告也有廣告公司製作,但是在做這些決定的背後,除了廠商之外,還需有人幫助廠商調查、分析各環節,提供廠商制定行銷策略的基礎,這就是行銷研究公司。

行銷研究以事實的調查為基礎,提供廠商關於目標族群的各種資訊,也能提供實際通路銷售情況、或是各個媒體的使用者資訊,協助廠商了解市場、評估市場行銷策略。

   「市場調查」

行銷研究公司透過很多種方式了解市場,通稱市場調查。市場調查的方式有很多種,可以透過量化的比如面訪、電話訪問蒐集一般民眾的生活、消費資訊;也有質化如舉辦座談會,邀請受訪者針對特定議題做特定探討。除了這兩種比較普遍的方式外,各家公司都還有一些獨特的方法來蒐集市場資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