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日 星期一

服務生

女僕

說到服務生,你會想到什麼呢?
餐廳裡端盤子的美女?還是在UNIQLO幫您摺衣服的先生?就在一次我幫客戶們舉辦的教育課程結束後(講師是我),老闆對我好好地上了一課。
老闆說:雖然今天是你在台上幫客戶上課,但是
「我們只是傳遞專業知識的服務生」
這句話對於剛退伍的我來說真是晴天霹靂!!過去在學校或是在軍中,台上或是部隊前方就代表著權威和權力,從來沒想過站在台前的人需要把台下的聽眾當成客戶,當成客人來服侍對待。
不過其實這樣的態度是完全正確的,俗話說付錢的是大爺,我們連去7買10幾塊錢的飲料都希望店員笑臉迎人了,何況是我們的客戶?


「服務生的目的就是讓客戶感到舒服」
開始將自己想像成服務生後,熊熊發現其實服務生真的是天殺的不好當阿。態度低是基本要求,還要替客戶著想,先幫客戶想到他需要的東西,在他開口之前先送到他面前,簡單的說,就是把客戶當成要追的女孩來對待!每天都抱著談戀愛的感覺來面對客戶,讓客戶每一次跟我們接觸都有美好的體驗,就是我們服務生的最大宗旨。(以上都是目標)
服務生真的非常辛苦也非常重要,是企業跟客戶接觸的第一線,客戶對企業的印象常常會受到服務生的左右,除非這項商品真的是非買這家不可,不然大部分被服務生氣到的客戶,通常會選擇其他替代商品。這邊的商品不只FMCG等零售產品,餐廳、民宿、旅館、或是小吃店都可以算在內。
「做的一切都是為了服務客戶」
這句話是廢話XD 但是很多人不懂,包括我。我們做的一切調查,一切分析,都是為了解決客戶的問題,也都是為了服務客戶。我們可沒有本錢不為五斗米折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