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5日 星期四

[R]R的學習資源推薦

        R是統計分析或DATA MINING中目前使用者比例最高的軟體。但是國內相關的資源相對來說卻不如其他統計軟體(特別是SPSS),剛開始學R的時候花了很多時間和金錢報名課程和摸索。在這邊列出一些我常在使用或曾經使用過的線上資源供各位朋友參考。


1. 免費影音課程:
        說到線上、免費、影音的課程,誰能比得過COURSERA這個網站呢?這個全世界最大的線上教學網站中,當然也有R的課程。
        https://www.coursera.org/course/rprog
        這是Johns Hopkins University推出的課程,課程內容從最基本的資料結構、語法、迴圈、巨集,到基本的統計操作都有涵蓋在其中,算是相當好上手而且系統化的影音資源。因為有些人可能不太習慣看書或是花錢上課,在這邊就有出外上課的效果。而且除了R的課程之外,這個學校還有提供其他許多統計分析相關的課程,也非常值得閱讀學習。

2. 教學網站:
        其實網站的資料通常較缺乏系統性的新手教學,但是對於一些特別的專案和功能會有較深的研究。例如下面幾個網站:
         A: http://www.r-bloggers.com/
                這邊有很多R的進階用法或一些觀念,初學者不太適合,但是比較熟悉的朋友看這個網站會對很多新的觀念有幫助 

        B: 醫學統計與R  http://web.ntpu.edu.tw/~cflin/Teach/R/R06C01Intro.pdf
                林建甫大大的用心整理文,把R常用到的功能和使用方法都列舉了出來,在查找函式或一些基本功能的時候相當好用

        C: Quick-R http://www.statmethods.net/
                查找基本指令相當快速的網站,新手推薦

3. 其他個別功能應用網站:
        除了基本的操作外,R因為有許許多多的套件,每個套件依複雜程度不同有許多種用法,這時候單一網站可能無法滿足您的需求,就需要根據各套件來查找專門介紹套件的網站,例如我常用的SQL就會參考https://code.google.com/p/sqldf/,如果是GGPLOT2,就會查找GGPLOT的官方網站http://ggplot2.org/等等,這也是學習R比較頭痛的地方,因為各套件的作者都有自行的功能,就必須各自去研究使用。

4. 綜合論壇:
        討論程式語言最大的論壇就是http://stackoverflow.com/ 這個網站就是程式語言界的YAHOO+,可以丟入各種生活化的問題來查找所需的資源,有時候一些小疑難雜症,或是很怪的問題反而可以在論壇上得到解答(只要多爬文)

        R的路不好走,但是越走越有趣,希望大家多多跳坑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