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7日 星期六

傳統市場分析人員的未來

        我這邊說得傳統是指,依照一般商學或傳播的背景成長,所學專長可能是行銷、應用統計,對於程式設計或資料庫管理幾乎是零的人。BIG DATA為什麼吸引那麼多人進入,是因為這個領域除了傳統行銷或統計分析背景之外,也大量依賴資訊科技(甚至以資訊科技為主導)。


        BIG DATA時代有幾個資料分析特色是傳統市場分析人員需要適應的:


1. 不需要統計或抽樣:過往由於樣本取得昂貴,所以有賴統計和抽樣,以及FW的執行,但是現在幾乎不需要這些東西。

2. 更多的變項:以前因為問卷長度的限制,所有的問題都是有限的。但是現在隨便一個CRM或POS系統變項都超越一般電訪問卷。

3. 更多的資料庫串聯:過去問卷調查法,一次就是針對一個主題,不同的調查案之間都是獨立的。但是現在講求用結合不同的資料庫,跨平台,跨產業的蒐集資料。超級企業橫跨各個產業,他也有豐富的資料,能將各產業的使用者資料串連。

4. 更即時的分析:不管什麼調查法,都要時間。但是建立資料分析平台可以在收到資料同時直接呈報表,沒有資料蒐集時間的問題,可以供企業更即時的改變各種策略。

5. 資料分析不再只是行銷領域,而是整個企業的生命:過去的調查方法只能針對企業某個行銷議題作分析,但是資料庫串聯可將各個部分的資料整合,除了客戶端的資料,包括門市人員(銷售人員),或是業績資料串在一起,影響的層面超過傳統行銷研究。

由於上述這些因素都需要強大的技術背景,因此資訊人員會侵蝕到傳統行銷分析人員的領域,甚至造成威脅,面對這樣的威脅,行銷研究人員絕對需要找到自己的利基,不然很容易落在產業需求鏈的最末端。(也就是預算第一個被砍的單位)

圖片來源:http://lagosconsulting.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