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7日 星期二

[翻譯]讓你的DATA更人性 (Six Ways to Make Your Data More Human)

原文出處:Six Ways to Make Your Data More Human

        這篇文章是我最近看到在談Big Data文章的非技術文章中最有感觸的一篇,跟大家分享。這篇文章副標下得很好:"Big Data Is Great, But Marketing Still Needs the Human Touch"
        當不管業界還是學術界對BIG DATA一頭熱的時候,還是要適時停下來想想DATA本身對我們的意義,畢竟分析資料的資料來源是人,演算法的邏輯設定也是人,解釋的對象是人,未來應用的對象也是人,當然要讓資料"人性化"一點。這篇文章提供了六個讓DATA更人性的方法:


1. 從人性的角度切入問題:
        DATA不會問問題,變項的選擇、測量方式都關乎到之後的結果,這個步驟只能靠對人和資料的了解來完成。

2. 數大不見得美:
        Big Data時代什麼Data都要大,但是大量的資料也帶來大量的問題,例如錯誤的關聯性,錯誤的結論(譯按:Big Data分析通常只講求關聯,而不講求因果,但是人類本性會想找出因果,但是從相關到因果關係中間還是有個鴻溝存在)。

3.大家都在說謊:
        演戲是人類的天性,就算不是演戲也會自我印象整飭,管理自己的外顯行為,因此這些由人們回答的問題,往往不能像天氣資料一般直接解釋,還需要更多對於人性的觀察和詮釋。

4.脈絡是一切:
        任何社會事件都是在一定的脈絡下發生,就算是同一個人的同一個動作,都有可能代表極為不同的含意。我們必須了解資料蒐集以及行為發生的脈絡,才能更清楚詮釋資料的意義。

5.Data強迫我們放棄一些偏見:
        人們在生活上對於一些認知是相當模糊且粗糙的,事實上人類的生活模式其實充斥一種"大概就好"的樣子(編按:例如每個人早上起床都會刷牙,但是每個人的細節或每一天的行為卻又不太一樣,而人們往往不會意識到這些太細節的東西)。當我們能記錄更多Data,就可以發現更多細節,打破我們原有的想像。

6.機器說不出好故事:
        當使用機器在記錄人類生活時,其實也流失了相當多人類特性--情感。特別當情感是行銷上最重要的因素,人類透過情感來做重要決定。所有的行銷故事都充滿了敘述、脈絡、和感覺。機器只會寫出沒有情感的故事,因此就算處於資料驅動(Data Driven)的時代,行銷還是需要人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