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3日 星期三

[職涯] 那些除了Consumer Insight之外的事情......



        對於行銷研究來說,了解消費者行為是最重要的事情,我們深深認為當我們透徹地解讀消費者的行為模式之後,能夠協助客戶獲取更大的利潤。站在行銷研究者的角度來說這當然沒錯,但是站在企業端的話,這件事說不定只對了一半還不到。




        半年前有幸進入中小企業端擔任行銷研究員,在公司體制上,這個部門直屬於總經理,是個幕僚單位。由於位置的關係,有機會與公司其他部門例如商品、營運、通路、行銷等站在一個水平面上討論事情。我們研究單位主要負責了解消費者,並且從消費者的立場評估公司政策的結果,並且根據客戶聲音做改進。聽起來是個很棒的Business Model是否? 但是實際在運作起來卻不是那麼的順暢。

        過去在Agency端,了解消費者是主要大部分的任務內容;但是在產業端,了解消費者只是第一步。如何在了解消費者之後,產生營運部門可以執行的實際建議,或是行銷部門可以實際運用的數據分析,反而是需要更花心思的事情。當我們把分析結果提供給其他部門時,其實各部門仍然會有自己對於資料的解讀與想像,主政者或部門主管能否很好的運用分析結果,往往才是影響日後銷售或營收的重要關鍵。

        在所謂"行銷研究"的職業生涯上,存在著很多分歧和路線,一條路可能是通向更精準預測消費者行為,也有一條路通向提供更好的行銷策略,當然也可以考慮往上站一層,從全公司的角度來看行銷研究的產出與其他部門的互動關係。但這也不是說要走向樣樣通,樣樣鬆的境界,只是如果有機會站在不同的角度,是可以彌補自己目前不足的地方,加深現有的專業。

     

圖片來源:http://www.medser.net/en-us/companystructure.aspx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