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2日 星期日

人生就是不停地戰鬥


        “人生就是不停地戰鬥”這句話是九把刀的名言.我不是刀迷,但是很喜歡他這種用熱血包裝踏實的行動理念.我默約是從大學時代接觸到九把刀的小說,記得第一部吸引我的是“樓下的房客”,後來追了一系列的都市恐怖系列,也有follow它最早在kkcity上的個版.不過今天的重點不是要談小說.

        記得他很早就有提到,寫小說沒什麼訣竅,就是固定一天寫三千字.我寫論文期間一天卯起來也才寫5000字而已,可見每天持續三千字的創作有多不容易(這還不包括了取材跟思考的時間).當時正值準備研究所的階段,說實在唸書也沒啥訣竅,每天固定八小時無論颳風下雨還是過年過節,就連分手隔天也是

        最可怕的不是天才,而是那些聰明又比你認真的人.小時候的成功總是太容易獲得,考試什麼的,頂多念一個禮拜,最長才一年,就可以暫時鬆一口氣.但是出社會後,逐漸體悟到實在沒有什麼休息的時間.當你在發呆思考下一步要做什麼的時候,還有無數的人在努力拼搏.過去放縱自己時間,逐漸變成一種累贅.真正的生活,總是在休息的時候備戰,在戰場上找空擋休息.幼稚的完美主義在現實世界只會走到死路(指的是如果不完美不如不做的想法),現實就是不斷將自己往前推進,同時認同現在的自己,同時追逐著更遠的自己.
        
       九把刀曾說,自己不是真的很有天份的人,總是喜歡說大話,再逼自己做到(細節和出處我完全不記得).我倒認為語言有種神奇的魔力,將內心的渴望化成言語時,會更加加強自己的信念,讓空話成真.我很疑惑為什麼很多人嘴巴嚷嚷著要改變,但是連改變的動作都沒有.如果我們跟朋友約會都會儘量準時,那為什麼會背棄自己的約定?如果連自己對自己,都成了放羊的孩子,那我們要如何信任自己有辦法達成自己的期望?

        台灣的教育嚴重切割了人與自己的生活.在教育階段孩子都被教育成好像只要唸書其他事情都不用顧,好像只要成績好未來一切光明(明明孩子成績好的最大受益者是老師和學校).只要唸書,不用社團,不用體育,不用音樂,不用談感情,不用與別人接觸.出了學校體制後,才發現外面的世界根本就沒那麼“單純”.事實上,人的生活本來就不應該如此單純.

        人類作為一個社會性的動物,台灣教育採取批判的態度剝奪了青少年的社會性格.人生本來就充滿了各種因素,有愛情,有友情,有音樂,有工作,也有生活.教育所宣導的“為了孩子好”倒頭過來反而害了只會念書的孩子.作為一個整體的人類來說,不論是工作還是愛情還是休閒活動,都是生活的一部份(這部分我相當贊同馬克思的全人觀點).

        人生就是不停地戰鬥,不論是跟現實壓力或是生活本身戰鬥.人生來已經太多的不自由,只能努力讓自己多自由一點.現在生活中很多理所當然的事情,都是別人戰鬥的結果.無論是投票的自由,還是任意批評政府的自由,或是隨時上網的自由.如果沒有前人跟現有的處境戰鬥,我們可能到現在還都在過著被野獸追殺的日子(雖然就地球生態的觀點來看這也沒什麼不好).工作上的努力也是為了讓自己有更多選擇工作的自由,就算出來創業,其實也是需要跟競爭對手以及消費者奮鬥.最大的不自由來自於對現實的妥協,想要過著更自在一點的生活,就只有不斷地戰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