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3日 星期四

[職涯] 舒緩學習焦慮--沒有沒有用的學習歷程


        我不知道有多少跟我一樣有學習焦慮,症狀就是覺得自己趕不上別人,有好多東西沒有學,但是學了之後又怕之後沒有用,常起處於焦慮狀態的人.這個禮拜一在Taiwan R User Group上聽到很多大大的學習歷程也是十分曲折,所以我也開始思考了自己過去的路徑.


        我是個沒什麼專長的人.剛進大學唸的是哲學,剛開始覺得很有趣,但是多上幾堂課頭就爆炸痛,大一的時候還想過要重考,每天搞得自己很煩躁.大二混混沌沌,只覺得康德和維根斯坦有趣,其他哲學家對我來說仍然是天書,那時候根本也對未來的工作毫無規劃.後來死拼活拼拼了個雙修資格,卻因為成績仍然不盡理想,只能申請個社會學系念.當時社會學理論對我來說是比較有趣的部分,沒有像哲學家那麼抽象,富含對於現世的深入觀察.統計部分是我的死穴.但是因為統計是研究所必考科目,還是花了一些功夫搞懂各種公式和理論.

        到了研究所時不知道爲什麼突然開竅覺得學習是滿有趣的事情,所以在理論以及統計部分都有不少著墨.也在那時候接觸了SPSS以及SAS兩套統計軟體.當時我找的老闆是採取放任式學習法,所以我第一次照著官方的tutorial step by step學習SAS語法,也爬了一堆論壇研究SAS,當時一度以為我畢業後可以靠著SAS找工作(後來的確有找到但是沒去).剛進研究所本來想做理論或文化分析,但是無奈理論老師不急著收(那時候我跟老師提想做動物社會學),只好找量化的老闆,開啟我的量化之路.之後也陸續修了比較多量化的課程啦,原本看不懂的數學公式也總算看得比較理解.

        但是很曲折的,我的論文花最多時間的部分卻是在整理資料orz,光是去圖書館把歷史年鑑key回來就花了兩個月,然後又花了一個多月做data fusion和處理missing value在這段期間我腦中只要有概念sas程式就出來了,簡直媲美鍊金術士,但是這些sas鍊金術就在我當兵一年的期間完全不知跑去哪了.(所以後來我看code反而都要花很大力氣才能理解)

        然後第一份工作基本上分析都是用公司的套裝軟體,頂多用用excel,大部份時間都在做簡報,用不上什麼太多分析技術,但是學了很多溝通技巧.後來做了兩年,覺得有點沒學到什麼東西,再來就是找個理由晚上早點下班,所以去台大上了Java初級班,這是我第一次接觸OO程式語言,第一次寫code和編譯執行.(其實真實原因是分手後晚上覺得空虛寂寞覺得冷)後來買了智慧型手機,所以順勢轉到Android平台上開發手機小遊戲給自己玩.

        以上總之呢就是很混亂的學習歷程,以下將開始更混亂的學習.去年換工作後,雖然公司有提供SPSS做分析,但是如果要對資料庫做整理分析的話,還是SAS比較好用,也開始建立一些data mining model(詳情請看資料鍊金術系列).用了一陣子SAS覺得不行太依賴路上撿到的版本,今年四月開始研究免費的統計軟體R([R]最近投入了R的世界),剛開始進入是有些障礙啦,但是在每天工作的操練下也開始有所進步.之後因為工作需求,需要上網抓資料,所以開始研究一下如何用R套件爬網([R]用R抓網頁資料).使用R一陣子,看了一些文章說python也是資料分析者常用語言,所以也是利用空閒開始學習python(資料科學家<免費><線上>自修課程<持續更新>),多虧了以前Java的基礎,對於OO語言比較有概念.大概只做完Codecademy上兩個Course,看到DSP團訓班有開利用python抓資料的課程也就興沖沖地跑去上([Python] 現學現賣之網路爬蟲(Crawler)--以抓本BLOG為例).學了python之後呢,就把那時手上的text mining的專案([R] TEXT MINING(文字探勘、文本分析練習)),改練習用python來實作,練習自己寫了演算法以及包裝成軟體([Python] 自製N-Gram Analyst 文字探勘(text mining)軟體1.01a release),總之做了一堆亂七八糟的事情之後就離職了XD

        在新工作這邊算是延續之前的東西,剛好也有R和Python專業,也剛好有text mining和爬網需求,剛好都派得上用場,不過最近又開始玩別的東西了QQ,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大概就是在講這件事吧.每次當自己感到學習焦慮的時候,回顧一下以往亂七八糟的東西遲早都有用到,某方面也覺得滿欣慰和安心的.至於那些真的亂七八糟亂學的東西,我想應該就是真的用不上了(例如lol打到銀牌),就是個人生歷程囉!



5 則留言:

  1. 從網路上搜尋到你的網站,內容非常受用!
    本身也是學了SAS,但很想用R來取代。Python及R這兩個語言也學了一年左右,
    想法也是把Python和R結合在一起使用,以運用在 data science這一塊。
    希望有機會可以和你交流!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2. 很高興你喜歡! 有任何問題或建議歡迎隨時討論:)

      刪除
    3. 你好 我本身是讀財金系的 這學期碩士班也有教R語言 看了你的網站關於R的內容後 給了我很多啟發
      尤其對於用R來做網頁爬蟲 還有介紹許多套件都非常受用! 希望筆者能繼續寫下去

      刪除
    4. 謝謝支持~歡迎有什麼想法問問題一起討論:)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