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6日 星期五

[閒聊] 組織管理的難題


        大部分的人都得在一個組織中工作,在組織中工作的人常常會有一個感嘆,人的問題才是最難的問題。這種情節不只發生在顧問業或行銷單位,就算在IT單位中,也會認同人的問題比技術還難解決。     
        小職員抱怨小主管,小主管向下抱怨老闆,向上抱怨員工,大主管抱怨總經理,部門之間互相看不順眼,小組之間恩怨情仇難解。不曉得實計算起來,一個人在工作中處理內部人事的時間,跟實際解決問題的時間比重如何?
        雖然目前並非管理職,但是看到管理階層在煩惱管理議題時,多半也會跟著思考,要是我做在那個位置時,該如何解決,只是可能也想不出不讓自己抱怨的管理方式。舉幾個常見的例子:
  • 很多時候都會埋怨主管不懂技術,外行領導內行。但是如果有一天自己升上去,要花越來越多時間與部屬溝通,跨部門溝通,開會,思考決策時,哪還有什麼時間摸技術? 何況在這個領域,技術演進是用三個月為單位的,自然很可能沒有剛進來的員工還要了解新技術,這時候該怎麼管理?
  • 跟這個例子類似,但是更悲慘的情況是,當你在組織裡面幹了十年還只是個小主管,那如何面對新人的挑戰?十年的經驗到底在什麼地方彌補在技術上的不足,好讓你有辦法領導新人?
  • 換個方向思考,如果你走到更上層,手下總有像上面這樣例子的人時,該怎麼辦? 難道要因為追不上技術請退? 還是用什麼方式讓他們還是仍然保持該有的競爭力和生產力?
  • 自我管理的角度來看:有些技藝能力的確會隨時間而成熟(像是溝通技巧,人脈),但是技術本身是日新月異的。一直追趕技術是相當疲憊的事情,每次都是從零開始。為了避免被浪潮淘汰,除了拼命追趕技術之外,有沒有什麼能力是可以隨著時間累積的? 我想也是很重要,但是容易被忽略的問題。 
  • 那在組織管理上面,阿 老實說,還真的沒有辦法有什麼想法。大型企業帶來的制度和體制固然能夠保障員工權益,但是也形成了僵化的結構和有限的成長空間。小企業的優勢在於彈性與速度,但是遲早要面臨成長的問題。
  • 雖然管理是個難題,但是人不可能永遠自己悶著做事,遲早得面對。管理的問題跟技術問題不一樣,有太多模糊空間以及不確定性,每次遇到都會令人相當疲累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