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4日 星期六

[職涯] 厲害的是公司,還是我?

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

圖片來源:http://www.thesun.co.uk/sol/homepage/sport/football/4909280/Fans-dig-GRAVE-on-pitch-in-Serbia.html

我曾經在一家S&P 500中的外商上班,剛進去的時候覺得自己很幸運,公司福利和同事也都不錯,當時的我還抱持著進入一家好的公司,好好努力就能平穩過日子的信念.但是就分別在我進入後的半年以及一年半時,兩個我非常敬重也很敬佩的主管相繼離去,兩位都在公司服務超過十年,也在不低的位置.這件事情讓我重新思考公司以及工作對我的意義.

從客觀條件來看,儘管外商福利再好,台灣終究也只是其中一個海外據點,只是殖民主義的延伸,坐在上頭的永遠是老外,何況當時本公司在台業務已經穩定,難有成長空間.20年前加入還可以一同開疆闢土,但是現在就只能努力維持業績不掉,不管是業務或是研發重心都不在台灣.如果業務和研發都沒有成長空間,那個人未來的空間也不會大到哪去.

從主觀的條件來看,當客戶選擇我們家的產品時,究竟是因為我這個人,還是因為公司信譽?(無條件絕對是後者)我是被當成XXX公司的分析師,還是會記得Bryan?另一方面令人焦慮的是,當前所有的能力,再抽離公司的招牌和技術後,到底還剩下多少?走出去有辦法生存嗎?其實我是完全沒有自信的.

雖然公司有提供教育訓練,但是公司思考的當然是自己的利益,如果單只接收公司的餵養,雖然能在這裡表現得不錯(至少平穩),但是哪天公司無法保護你(或是要捨棄你)的時候,就對外在世界毫無抵抗能力了.

離開是種冒險,留下也是種冒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