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8日 星期日

[Graffitalk] 前傳 (剛看完星際大戰前傳的後遺症)

有些讀者來信問我為甚麼很久都不發文了,主要是因為過去一年發生太多事情,到國外工作,遠距離戀愛,家人的事情等等,每天下班後就是耍頹廢,花了很多時間發呆,煮菜,看韓劇.過去三年之前碰了很多技術,為了解決技術問題,找了很多資料,通常最終都有個答案.但是最近困擾我的卻是沒有資料可以找的問題--下一步我到底要做什麼.



過去幾年一直在換工作,原本以為我可以找一個工作,找到之後就會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但是我錯了.我的確進了不錯的公司,不錯的工作內容,也遇到了好同事好老闆,但是還是覺得無法滿足.感覺近幾年來,都在追求別人眼中的認同和價值,而不是自己真正喜歡的事情.過去幾年當然也嘗試在工作之外找尋自己的愛好和價值,但是來到國外之後,和過去累積的一切斷了聯繫,這種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的焦慮更為嚴重.

特別在技術領域,科技變動是很快的,前年還在spark,分散式機器學習,去年IOT,無人機,今年在講Deep Learning,BOT,在追尋這些技術的過程中,嚴重感到自己時間和能力的不足,也受了很多挫折 .過去三年開始學了資料科學而走到今天,今天我要做什麼才能走到下個三年.

雖然對自己的質疑從沒有停下來過,但是因為今年太不快樂了,所以想拋開這些,做一些自己很喜歡的事情.遊戲是我一直以來都很想做的事情,以前剛學Andorid的時候也寫過猜數字的小遊戲,對我來說,不管是工作還是生活,有趣好玩永遠是最重要的事情,所以想真正動手搞個遊戲來玩.

看了很多網路遊戲的範例,當初最心動的專案是網頁RPG,有用PHP做的也有用JS做的,看來看去還是JS的選擇和變化比較多,其中有一個用上了js和socket.io,因為對js完全沒有基礎,就開始找些簡單的範例來練習.一開始只是簡單的聊天室和畫圖,後來就越變越複雜了(菸).在這過程中,的確重新找到工程師自己動手做的樂趣,也因為開始製作跟使用者互動的產品而感到更多困擾和煩惱 XD.雖然生活比以前更為忙碌,但是也找到了希望(與標題呼應XD).

最後推一下網站:一個可以和朋友線上塗鴉的聊天室:Graffitalk 塗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